新京报快讯(记者王煜)“大眼睛女孩”苏明娟当选共青团安徽省委副书记,引发外界关注。今日(12月18日),新京报记者从共青团安徽省委获悉,苏明娟系兼职团干,无行政级别,不领取报酬。

  1991年,一张主题为“我要上学”的照片曾引发外界对于农村失学儿童的关注。这张照片后来被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选为希望工程宣传标识,时年8岁的安徽金寨女孩苏明娟,由此成为全国人民熟知的“大眼睛女孩”。2005年,苏明娟考入安徽大学,毕业后进入银行系统工作。

  今年12月15日,共青团安徽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共青团安徽省第十四届委员会,苏明娟当选为共青团安徽省委副书记(兼职)。这一消息引发网友关注,有网友质疑称,团省委副书记为副厅级,年仅34岁的苏明娟从未有过从政经历,却当选副厅级干部。

  今日,新京报记者从安徽团省委了解到,苏明娟担任职务为共青团安徽省委副书记(兼职),只是给了她发挥特长的平台和条件,没有行政级别,也不领取报酬。

  安徽团省委称,2016年8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其中提到要建设“专职、挂职、兼职干部相结合,符合群团组织特点、充满生机活力的干部队伍”。此后,挂职副书记、兼职副书记这两个职务开始频繁出现在各层级团委的新一届班子成员中。团委的书记班子从原来全部由团的专职工作者组成,变成了“专挂兼”相结合,挂职和兼职的副书记很多都是来自基层的青年、非团干出身。

  安徽团省委表示,兼职副书记没有行政级别,不需要每天“打卡”上班,但在一些团委的重要活动和特定的场合,需要发挥自己的优势,共同出谋划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