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王婧祎 实习生杨林鑫)12月21日上午11时40分,“6·22杭州保姆纵火案”一审暂时休庭后,火灾中4名遇难者的家属林生斌在蓝色钱江小区召开简短的记者会,他神情凝重,表达了对本次庭审的几点看法。

  林生斌:希望尽快开庭审理莫焕晶

  他认为,被告人莫焕晶的辩护律师党琳山在庭审中中途离席,很不负责任。他没想到,杭州中院为此次庭审准备了半年时间,竟然会出现这种意外,“我希望他们能够尽快开庭,审理莫焕晶。”

  上午庭审结束后,林生斌的大哥曾在旁听席上高喊,“我们等了半年就等来这么一个结果”。朱小贞的哥哥朱庆丰则表示十分失望。

  林生斌的代理律师林杰表示,目前杭州市中级法院还没有通知开庭时间。关于消防和物业等方面的问题,林杰表示暂不方便回应。

  此外,林生斌认为开庭的第二法庭太小,无法进行充分的公开审理。开庭前,他申请了40个旁听名额,最终只进去三名家属。他希望在接下来的庭审中,让更多的人有知情权、旁听权。

  莫焕晶:不解除党琳山的委托

  庭审后,被告人莫焕晶辩护律师党琳山在其个人微博发表声明:“本律师为了抗议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违法审理‘莫焕晶放火、盗窃案’,退出了法庭的审理!同时,本律师发布莫焕晶的亲笔声明,请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尊重被告人的辩护权!同时,本律师也提醒律师界的朋友,要爱惜自己的羽毛,不要未经当事人委托就坐在辩护席上!”

  党琳山在微博中附上了一张莫焕晶在12月19号写的声明。

  莫焕晶在声明中称“我希望我的案子能公开、公正的审理,促使大家更加关注物业,关注消防,能吸取教训,避免悲剧重演。

  本人莫焕晶,因一念之差,放火导致朱小贞,及3个可爱的孩子死亡,心中非常后悔,愿接受法律的惩罚,如果判我死刑能使一切从头再来,我也愿意接受死刑。

  同时,我希望我的案子能公开、公正的审理,促使大家更加关注物业、关注消防,能吸取教训,避免悲剧重演。

  我的辩护律师党琳山,在之前的工作中非常认真负责,我很感谢他,我相信本案的公正审理必须有党琳山律师的参与,我同意我家人的意见,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解除党琳山律师的委托,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再请其他律师。”

  杭州市中院:依法对本案具有管辖权

  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11时10分在其官方微博上通报称,“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二十条、第二十四条的规定,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对本案具有管辖权。”

  通报称,辩护人党琳山律师无视法庭纪律,不服从审判长指挥,擅自离庭,拒绝继续为被告人莫焕晶辩护。审判长遂依法决定休庭。

  杭州中院表示,“依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的解释》第二百五十三条至第二百五十六条的规定,本案自休庭之日起至第十五日止,将由被告人另行委托的辩护人或者法院依法为其指定的辩护人准备辩护。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将充分保障被告人的辩护权利,另定日期继续审理本案。”

  开庭前,党琳山曾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对于本案调查情况并不满意。

  “这是一起放火案。你要调查这个案子,肯定要向现场指挥人员和第一批进入火场的人员了解情况。但是公安都没有。”莫焕晶的辩护律师党琳山告诉新京报记者,出警的84名消防人员中,只有两人提供了证人证言。“而且这两个人不是第一批进入火场的。”

  “我也申请了消防指挥人员或者第一批进入火场的(消防员)出庭作证,”党琳山告诉新京报记者,但是法庭认为“没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