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沙璐)今日(12月22日),京津冀青少年体育协同发展框架协议签署新闻发布会举行。未来三地将利用寒暑假组织京津冀后备人才大集训营、扩大青少年体育竞赛合作、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可以跨省市选才等,以推动京津冀青少年体育协同发展。

  三地优秀运动员联合组队参赛

  《京津冀青少年体育协同发展框架协议》(以下简称《协议》)提出要加强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合作,利用寒暑假组织京津冀后备人才大集训营,共享专业训练基地资源,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可以跨省市选才,京津冀青少年优秀后备人才交流培养和管理人员观摩互访,优秀运动员联合组队参赛。

  京津冀体育部门将进一步扩大青少年体育竞赛合作。同时,加强京津冀地区教练员、裁判员交流培训合作。通过定期举办京津冀地区各项目教练员、裁判员专项业务培训和京津冀青少年赛事中邀请三地裁判员相互执裁的形式,达到各地优势资源互补,京津冀地区各项目教练员、裁判员水平共同提高的目的。

  北京、张家口将建活动基地

  《协议》重点强调了要推进京津冀青少年冰雪运动合作,包括在北京首都滑冰馆建立京津冀青少年滑冰训练、活动基地,在河北省张家口建立京津冀青少年滑雪训练、活动基地。同时,三地还将在冰雪特色学校建设、校园冰雪辅导员培训、校外冰雪活动中心创建等方面进行广泛深入的探讨。

  《协议》还提出要拓展京津冀青少年体育活动合作,在通州副中心、雄安新区等地举办青少年体育活动,深化京津冀青少年体育对外交流合作。京津冀联合组队参加国内综合性比赛;联合参加冰雪、三大球、田径、游泳等项目的国际交流;联合举办青少年体育赛事活动,邀请国内外代表队参加。

  打造京津冀青少年体育嘉年华是协议的一大亮点。嘉年华将包含京津冀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培养、竞赛、活动、对外交流、冰雪运动、科研等各种内容。每年举办一次,由京津冀轮流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