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信娜)近日,巴拿马籍油船“桑吉”轮与中国香港籍散货船“长峰水晶”轮发生碰撞,“桑吉”轮已失火5日。事故船舶漂移情况如何,何时清污?今日,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高级工程师李云介绍,根据船舶的漂移方向预测,短期内向我国近岸海域漂移的可能性较小。随着冷空气减弱东移,未来3天海况将有所好转,利于海上清污。

  李云介绍,6日晚事故发生在长江口以东约290公里处,在风、海流共同作用下,失事油轮开始向西北方向漂移。8日后风向逐渐转为西北风,风力不断增大,失事油轮开始向东南方向漂移,且漂移速度呈增大趋势。截至11日6时,油轮距事发位置向东南方向漂移了约188公里,此时距长江口外约445公里。如失事油轮持续漂浮,未来3天将继续向东南偏南方向移动,随着海况逐渐转好,12日起移动速度将减慢。

  根据漂移方向预测,失事油轮短期内向我国近岸海域漂移的可能性较小。李云分析,从事故海域长期掌握的历史资料分析,1月份该海区风向以西北向或北向为主,且风力较大。受此影响,失事船舶的漂移趋势为东南向或南向。在漂移至黑潮主轴后,受黑潮强流流系影响,将沿黑潮向东北方向漂移。具体的漂移路径将根据实际的风、海流等海洋动力环境实况确定。

  何时可开展海上搜救及清污?对此,李云回应,此次事故发生后,恰遇较强冷空气过程,海上风浪较大、水温偏低、海流流速较大,海上环境较为恶劣。随着冷空气减弱东移,未来3天海况将有所好转。从11日夜间起,海上风力从目前的7~8级减弱到5~6级,浪高从目前的3.5~4.0米减弱到2.0米以下,适于开展海上相关工作。

  此次事故对应急预报提出了挑战。李云说,此次撞船事件可能造成船载凝析油泄漏,凝析油较容易燃烧和挥发,这为漂移预测带来很大困难。此外,在油轮漂移预报方面,与小型船只相比,风和流对大型船只的影响更复杂。同时,随着凝析油燃烧,船舶吃水及姿态都会发生变化,也会对预报精度产生很大影响。对此,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通过与交通运输部及国家海洋局内监测部门联系,随时掌握船舶位置及姿态,结合浮标观测的风、海流等信息,不断订正预报,同时发挥各业务单位的技术优势,及时沟通,随时会商,共同滚动发布预报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