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何强 沙璐)今日上午,北京市政协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北京市政协十三届委员会产生过程、委员构成及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筹备情况。据了解,十三届市政协委员会共设32个界别,委员总数759名,其中继续提名327名,占43.1%;新提名432名,占56.9%。

  昨日上午,政协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召开第三十九次会议。会议产生了十三届市政协委员名单,共759名。今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大会秘书处组织一处组长张洋介绍,十三届市政协设32个界别,委员总数759名,其中继续提名327名,占43.1%;新提名432名,占56.9%。

  据张洋介绍,从委员构成上看,十三届市政协委员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严格执行中央政策要求,委员各项比例更加合理。759名委员中,非中共人士457名,占60.2%,符合不低于60%的要求。妇女委员253名,占33.3%,超过上届的31%。非公有制经济人士60名,占7.9%,其中高科技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人员比例由上届的1.3%提高至5.8%。新的社会阶层人士53名,占7%,高于上届的4.2%,实现了中央提出的民营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管理技术人员,中介组织和社会组织从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新媒体从业人员四个群体全覆盖。

  二是着眼首都城市战略定位,进一步优化委员专业结构。759名委员中,科技创新领域94名,文化创新领域29名,对外交流交往领域261名,城市规划管理领域55名,环境污染治理领域21名,金融领域66名,法律领域43名,占比均高于上届。

  三是围绕促进政协作用发挥,进一步提升委员综合素质。759名委员中,55岁以下590名,占77.7%,高于上届的69.5%。研究生以上学历468名,占61.7%,高于上届的58.5%。院士3名,比上届增加1名。枢纽型社会组织负责人和班子成员42名,占5.5%,高于上届的4.9%。

  总的来看,委员的结构比例符合中央和中共北京市委关于换届工作的有关要求,委员整体素质较高,具有较强的参政议政能力和较好的群众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