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李丹丹)2016年1月1日我国正式施行“全面二孩政策”,至今满两年。根据国家统计局今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全年出生人口和人口出生率均下降。

  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2015年10月29日在北京闭幕,当天发布的公报宣布“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

  今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则显示,2017年全年出生人口1723万人,人口出生率为12.43‰。此前在“全面二孩”政策施行的第一年,2016年全年出生人口1786万人,比2015年多增131万人,人口出生率为12.95‰。

  国家卫计委副主任王培安在2015年10月底表示,现阶段,全国符合全面两孩政策条件的夫妇约有9000万对。实施全面两孩政策,今后几年出生人口总量会有一定程度的增长,最高年份的出生人口预计超过2000万人,这是政策调整的预期效应。

  “全面二孩”政策施行两年来,出生人口徘徊在1800万以内。

  此前多位专家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全面开放二孩政策,并不会带来出生率的猛增和人口数量的剧烈反弹。与此同时,对于社会中出现的诸如老龄化等问题,该政策仅能起到缓解作用,预计最快在2026年才能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