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李丹丹)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出生人口1723万人,人口出生率为12.43‰。新京报记者独家获悉,在去年的出生人口中,二孩占50%以上,比2016年提高了10个百分点。

  2016年1月1日我国正式施行“全面二孩政策”,至今满两年。根据国家统计局今日(1月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全年出生人口和人口出生率均下降。

  今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出生人口1723万人,人口出生率为12.43‰。此前在“全面二孩”政策施行的第一年,2016年全年出生人口1786万人,比2015年多增131万人,人口出生率为12.95‰。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邢志宏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去年出生人口下降的原因是因为育龄女性的人数有所减少,特别是生育旺盛期育龄妇女。

  他表示,“全面两孩”政策的实施还是有很大的效果。在新出生人口中,二孩比例占了50%以上,比去年提高10个百分点。“全面两孩”政策有明显的作用,还会继续发挥作用。

  邢志宏认为,“全面两孩”政策是一个长期的政策,人口结构的变化和人口总量的变化要从长期来观察,而人口结构的调整优化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