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宾参观智化寺。

  古建内加装了灯光照明。

  “京音乐”演出。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新京报快讯(记者倪伟)记者今日(1月18日)从北京文物局获悉,位于东城区智化寺的北京文博交流馆将于1月19日重新对外开放。此前,经过约半年时间的施工,该馆电增容及电缆更换和基本陈列两项改造工程已竣工验收。

  智化寺为明代古刹,1992年建立北京文博交流馆,其传承着具有500余年历史的“京音乐”。“京音乐”为中国五大古乐之一,是唐宋以来宫廷音乐、民间音乐和古典乐曲结合的一种佛教音乐。开馆后,每日10时和15时,观众可在馆内欣赏“京音乐”演出。

  此次陈列改造更加突出“博物馆”概念,将智化寺文物本体作为博物馆的最大藏品进行推介,形成6个固定展览。该馆还新辟了文化交流活动厅,突出博物馆社会教育功能,将面向公众举办文化讲座、文化体验、音乐欣赏等活动。

  此次改造也极大改善了智化寺古建的夜间照明条件。据了解,该馆未来将不定期举办博物馆之夜活动,开放到晚上20时。

  此外,改造工程坚持对文物本体最小干预原则,完善了语音导览、多媒体应用、电子储物柜、文创产品销售、共享充电等服务设施,明显提升接待服务水平。该馆还专门开辟共享单车停放区,方便观众绿色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