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2日下午开幕,会期6天半;新一届759名委员将首次现场听取市“两院”报告

  新京报讯 (记者何强 沙璐)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将于1月22日下午开幕,会期6天半。昨日,北京市政协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市政协十三届委员会委员产生过程、委员构成及会议筹备情况。

  新一届委员中妇女委员占比提升

  十三届市政协委员会共设32个界别,委员759名。“其中继续提名327名,占43.1%;新提名432名,占56.9%。”北京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张洋介绍。

  759名委员中,非中共人士457名,占60.2%,符合不低于60%的要求。妇女委员253名,占33.3%,超过上届的31%。非公有制经济人士60名,占7.9%,其中高科技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人员比例由上届的1.3%提高至5.8%。新的社会阶层人士53名,占7%,高于上届的4.2%,实现了中央提出的民营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管理技术人员、中介组织和社会组织从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新媒体从业人员四个群体全覆盖。

  着眼首都城市战略定位,759名委员中,科技创新领域94名,文化创新领域29名,对外交流交往领域261名,城市规划管理领域55名,环境污染治理领域21名,金融领域66名,法律领域43名,占比均高于上届。

  759名委员中,55岁以下590名,占77.7%。研究生以上学历468名,高于上届的58.5%。院士3名,比上届增加1名。枢纽型社会组织负责人和班子成员42名,高于上届的4.9%。

  首次在会前对委员进行全员培训

  为开好这次会议,北京市政协于2017年10月19日成立了大会秘书处,在近3个月时间里,就大会的各项准备工作进行认真研究、协调和落实。

  “目前,大会的各项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十二届北京市政协秘书长、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大会秘书处总负责人周毓秋说。

  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于1月22日下午开幕,28日下午闭幕,会期6天半。大会共有7项议程。届时,将选举政协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常务委员。

  值得注意的是,新一届市政协委员还将列席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和第四次全体会议,听取并讨论北京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和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以前市政协委员只是审议‘两院’的工作报告,这次全体政协委员要去现场听取并讨论‘两院’工作报告,这还是首次。”周毓秋说。

  十二届北京市政协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宗朋介绍,今年大会是一次换届的大会,新委员人数多。因此,大会秘书处首次在会前对委员进行全员培训,会后还将对新委员进行履职培训。

  今年大会在会风会纪方面将更加严格。在以往设立“委员出席监督组”的基础上,今年大会设立了“会风监督组”。“监督范围更加广泛、更加到位。”宗朋表示,监督内容包括严格请假制度、会议期间每次履职都要考勤等。

  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议程

  1、听取并审议政协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2、审议政协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案工作的报告

  3、列席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和第四次全体会议。听取并讨论北京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讨论北京市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北京市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听取并讨论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4、选举政协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常务委员

  5、听取北京市政协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提案审查委员会关于十三届一次会议期间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6、审议通过关于政协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

  7、审议通过关于政协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政治决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