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郭超)今天(1月19日)下午,交通运输部召开“桑吉”轮碰撞燃爆事故应急处置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桑吉号”事故处置进展。据国家海洋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桑吉”号沉船现场发现有油渗出,还有一部分残留的燃料油,油污可能会对环境产生影响,如果一部分沉降到海底,会对海底的沉积物包括底栖生物产生影响。

  针对此次碰撞爆燃事故造成“桑吉号”沉船,现场油污泄漏是否会对周边海域环境产生影响,国家海洋局生态环境保护司副司长霍传林介绍,有关部门从1月9号开始,通过监视监测已多次发现油污带的存在,但是面积相对来说比较小。船舶沉没后,沉船现场和附近海域多次出现不同规模不同性质的油污带,现在还在开展搜救、探测阶段。

  他表示,油受风、海流影响,油污有一个飘散漂移的过程,有关部门会持续关注,也有专门预报和技术力量进行分析预测和监控。

  “这次油轮的特点,可以说是史无前例,我们还需要进一步研判。在做监测的同时,也在准备做生态损害的评估等一系列工作。”对于油污对环境的影响程度,霍传林表示,这个影响的不确定性是非常大的,需要结合现场监测数据和调查数据,尤其是生物质量方面的监测,来进行研判。

  目前,海洋部门正在积极应对此次事故产生的油污泄露情况,现在国家海洋局有5艘专业船舶在现场作业,近百名监测人员持续开展工作,还有数百上千名的人员在做幕后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