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郭超)今天(1月19日)下午,交通运输部、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召开“桑吉”轮碰撞燃爆事故应急处置专题新闻发布会。会上透露,中国已经启动事故调查程序,并邀请相关国家和中国香港的海事主管当局参与调查。

  新闻发布会一开始,主持人以及参加的相关部门负责人对事故中的遇难者表示深切哀悼,并向遇难者家属表示诚挚慰问。

  对于记者们关心的事故原因,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副局长杨新宅介绍,“桑吉轮”和“长峰水晶轮”发生碰撞以后,中国海事局在第一时间成立了事故调查组,依据有关的国际公约和国内相关法规立即启动调查工作。

  “我们遵照实事求是、依法依规、客观公正和公开透明的原则开展调查。”杨新宅说,这次事故的调查程序和其它海上交通事故的调查程序大体差不多,目前,事故调查工作正在开展中。“这次事故涉及相关方很多,我们已告知并邀请包括伊朗、巴拿马、孟加拉等国家和中国香港的海事主管当局参与海事调查工作,目前伊朗和巴拿马与我国进行了接触,准备共同来开展事故调查工作。” 杨新宅表示,目前给出事故结论还为时过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