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报到。

政协委员冯远征接受记者采访。

政协委员朱良接受采访。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新京报快讯(记者王梦遥 何强 沙璐 倪伟 戴轩)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明日正式开幕。今日上午8点半,政协委员们陆续报到。今年是北京市政协的换届年,记者在现场注意到,委员中出现了不少新面孔。在谈到履职时,多位委员表示,大家有责任一起把工作做得更好。

  记者了解到,十三届市政协委员会共设32个界别,委员759名。其中继续提名327名,占43.1%;新提名432名,占56.9%。也就是说,此次政协会上有一半以上的“新面孔”。

  作为第一年参加政协会议的“新委员”,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演员队队长冯远征希望跟老委员多请教和交流,根据政协特点提出高质量的提案。他表示,之前自己做过区人大代表,反映的问题都是“最接地气的”,比如会为了一条多年修不好的小马路、一条小水沟提建议。“政协委员参政议政方面我还要跟其他委员咨询。现在心情很激动,这一届我会努力抽出一些时间做好工作。”

  市政协委员、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高东也是“新委员”。她向记者表示,此次首次参会,首先是学习的过程,要加强自己的履职能力。此外,她将继续关注职业技术教育,特别是职业人才的培养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作用。

  “老委员”朱良在谈到履职时说,政协委员要尽职,首先要对社会热点话题保持关注,不能情绪化,要通过专业调研与政府进行对话。进入新时代,新一届政协有新的使命。“我是第三届政协委员,在过去十年的履职过程中有些体会和经验,此次‘新委员’占比超过一半,我有责任与‘新委员’一起把工作做得更好。”

  市政协委员、北京舞蹈学院教授刘岩也有多年履职经验,她告诉记者:“我觉得特别好的是市教委落实了我的提案,关于素质舞蹈教育我连续提了两年,具体内容是在中小学开展舞蹈课程,目前已经有100多所中小学有了这一课程。”

  市政协委员郝金明也是“老委员”了。“从20年前到现在,一切都是一种新的感觉”,他说,现在前期接待等都不再繁复,就是单纯来开会的,觉得一切更加轻松,不过责任没有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