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戴轩 通讯员张昕)近日,记者从门头沟区加强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春节期间,该区将对军庄镇、潭柘寺、永定镇、龙泉镇等浅山地区实施“禁放令”,以保护该区山林植被,降低山林火灾的发生概率,防止大气污染,控制PM2.5。

  门头沟区地处京西,是北京唯一的纯山区,山区面积占该区区域面积的98.5%,山林覆盖率非常高,是连接京、冀两地的生态屏障。在今年北京市新的“禁限放令”出台前,门头沟区全区都属“可燃放”区域,“每年春节期间,都是我们最忙的时候,特别是这两年,很多城里人都到浅山地区的农家乐来过春节,放鞭炮。放炮一多,发生山火的风险就变大了,空气指数也会下降,污染也特别厉害,因此,春节期间,我们都是24小时轮班倒的,谨防山火发生。”门头沟区相关负责人说。

  2017年12月,北京市颁布了新的“禁放令”,列明了“十六类禁放点”,其中,明确规定“山林、苗圃等重点防火区周边150米”为“禁放点”。为了进一步保护山林,降低山林火灾的发生概率,保护市民生命财产安全,今年,门头沟区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的通告》,明确将该区军庄镇、龙泉镇、永定镇、潭柘寺镇等浅山地区划定为“禁放区域”,同时,靠近医疗机构、中小学校、幼儿园、敬老院的城子办事处、东辛房办事处、大峪办事处等区域也被明确列为“禁放区域”。

  此外,门头沟区相关负责人还介绍,今年制定该《通告》,划定禁放区域,也是为了进一步巩固、提升大气污染防治成果。“去年门头沟区开展了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百日行动,区域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2.7%,降幅比较大,因此,今年进一步严格了‘禁放’要求,希望能使区域大气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和提升。”

  据介绍,目前,该区各镇街均已按照“网格化管理”的原则,将禁放区域明确到各主责部门,并组织了专门队伍负责辖区内禁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重点加强春节期间巡防力量,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一旦发现有违规燃放人员,该区相关部门将严格按照《北京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规定》的相关规定进行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