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许雯)今日(1月23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2017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情况。针对备受社会关注的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问题,抽检结果显示,去年我国婴幼儿配方乳粉抽检合格率为99.5%,而婴幼儿配方乳粉中的非法添加剂“三聚氰胺”,已连续9年“零”检出。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孙梅君表示,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指标和营养指标基本与国际水平相当,不合格项目主要集中在标签标识方面,而婴幼儿配方乳粉中的非法添加剂“三聚氰胺”,已连续9年“零”检出。

  “婴幼儿配方乳粉的质量安全处于历史最好水平。”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食品安全监管一司司长张靖也表示。

  据介绍,2017年国家食药监总局在全国范围内共组织抽检了23.33万批次样品,总体平均抽检合格率为97.6%,比2016年和2015年提高0.8个百分点。

  对日益火爆的网络食品消费市场,2017年国家食药监总局共抽检网络销售方便食品、特殊膳食食品、淀粉及淀粉制品等23个食品大类,抽检合格率为98.1%,较2016年提高1.2%。不合格食品存在的问题主要为菌落总数、大肠菌群超标等。

  孙梅君介绍称,居民日常消费的粮、油、菜、肉、蛋、奶、水产品、水果等大宗食品抽检合格率保持在97.5%以上。

  “虽然抽检不合格率只有2.4%,但由于我国食品体量大,对应的不合格产品数量也不小,对于食品安全问题来说,即使是0.01%的不合格,落在任何一个人头上,都可能是100%的不安全。”孙梅君指出,当前我国食品安全状况持续稳中向好,但是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仍是当前食品安全领域的主要问题;2018年我国将持续加大抽检监测力度,对不合格产品和企业以“零容忍”的态度进行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