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陶若谷)1月23日上午,引发社会热议的“电梯劝烟猝死案”二审在河南省郑州市中级法院宣判。法院驳回老人家属的上诉,撤销一审判决,判决劝阻老人吸烟的医生无责。

  2016年5月2日,郑州市金水区一个小区里,医生杨欢(化名)和一位住在楼上的老人就是否应在电梯里吸烟起了争执。10分钟后,老人突然心脏病发作倒在地上,救护车赶来时已告不治。事发后,老人家属将杨欢告上法庭,索赔40余万元。

  按照一审判决,老人确实是在与杨欢发生言语争执后猝死,但杨欢的行为与老人之死没有必然因果关系,根据公平原则判杨欢向老人家属补偿1.5万元。但老人家属对该判决不服,提起上诉。对于二审的宣判结果,杨欢觉得公平公正。

  “我没有不尊重他的意思”

  新京报:今天出庭的都有谁?

  杨欢:我和我律师,对方家属没有来,只有他们的代理律师出庭,不是一审的律师,是二审更换的律师。

  新京报:对方上诉的主要诉求是什么?

  杨欢:他们认为我和老人在5分钟的争论期间,对老人有言语侮辱,导致老人情绪激动猝发心脏病,要求调取当时在场的物业人员笔录。

  新京报:笔录是怎么描述的?

  杨欢:物业的人没有听到我骂他,听到我说他吸烟不对,他觉得我对他不尊重,我说我没有那个意思。没人看到我们有肢体接触,反而老人的情绪比较激动。

  新京报:这几个月,你和老人家属有过接触吗?

  杨欢:没有,听说是搬走了,小区里没再见过,之后就一直走法律程序。我之前说过,会给老人1万元的补偿,不管怎么样,老人去世了。今天早上大概10点钟,我通过微信转账给我的律师,她再通过法院转交给对方。

  新京报:你提到想去老人的墓地看看他?

  杨欢:今天是终审,不会再有上诉了,可能家属情绪比较激动,等他们情绪稳定了再说吧,现在恐怕没法沟通。

  “对就是对,错就是错”

  新京报:你对这个判决怎么看?

  杨欢:法律还是公正的,说的很清楚。判决说是一个正常的劝阻,没有超过正常的范围。他有错在先,要是你不管我不管,人与人之间以后只剩下冷漠了。

  新京报:这件事对你的生活有什么影响吗?

  杨欢:每天还是早上起来送孩子去幼儿园,下班帮着家里看孩子,一边等着这个判决结果。小区里也没人再提这件事,一切还跟往常一样。

  新京报:事件发生后你还劝过别人吸烟吗?

  杨欢:电梯里、单位里都没见过了,现在都搞“无烟医院”,我们医院厕所里以前有人抽现在都没了。

  新京报:你家人对这件事怎么看?

  杨欢:判决后我谁也没说,开车就回家了。我爱人说,我们本来就没啥责任,对就是对,错就是错,要不要法律干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