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王煜)批捕5个月后,陕西“海归硕士涉枪案”当事人郑宇哲今日(1月25日)获准取保候审。郑宇哲之母于文萍告诉新京报记者,他们母子两人已经会面,正在回乡途中。

  2017年7月10日,陕西咸阳青年郑宇哲在自家附近一处快递点被守候的上海警方抓获。新京报记者从办案人员处获悉,上海警方在侦办一起涉枪案中,发现其中一把火柴枪为涉案人员通过网络从郑宇哲处购得,随后4名办案人员赶赴陕西,要求郑宇哲协助调查。在郑宇哲的汽车里,警方搜查获得4把火柴枪,一并带回上海进行鉴定。

  郑宇哲出生于1986年,曾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电子技术大学留学8年,主修计算机专业,2015年硕士毕业回国。其母于文萍告诉新京报记者,儿子在一家公司工作一年多后辞职创业,因对火柴枪有兴趣,于是自行设计出一款以弹簧为动力、可以射出火柴头、长11公分的火柴枪,在淘宝店铺出售。

  2017年8月7日,上海市公安局宝山分局出具鉴定意见书,认定郑宇哲制造的4支火柴枪是“以火药发射为动力的枪支”,“可以击发并具有致伤力。”2017年11月30日,上海市宝山区检察院以涉嫌非法制造、买卖枪支罪对郑宇哲提起公诉,建议判处其有期徒刑6至8年。2017年12月21日,案件首次开庭,代理律师王贵祥为郑宇哲作无罪辩护,案件未当庭宣判。

  于文萍告诉新京报记者,郑宇哲已获准取保候审,今日上午她从陕西赶到上海,接到儿子郑宇哲,目前两人正在回乡途中,“终于可以回家过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