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王煜)“一艘船上有26只绵羊和10只山羊,船上船长几岁?”连日来,一道小学数学联考题,因令人“无从作答”,引发关注,被称为“神考题”。今日(1月27日),出题方,四川省南充市顺庆区教育局教研室表示,试题无标准答案,鼓励学生自由发挥,目的是培养质疑精神。

  小学数学现“神考题”

  试卷截图展示,一张标注为“五年级数学第4页”的试卷上,有一道考题,题干为“一艘船上有26只绵羊和10只山羊,船上船长几岁?”,要求学生作答。

  这样一道让人无从下手的考题,引发网络关注。部分网友“脑洞大开”,尝试做答。有人称,船长年龄应为羊群数量之和;另有人称,船长能够操控货船,则年龄必须大于十八岁。不过,没有人能给出与考题具有逻辑关系的答案。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考题出自四川南充顺庆区中小学2017—2018学年度(上)期末教学质量监测,为五年级数学试卷第六题。

  出题方:无标准答案

  今日,试卷出题方,南充市顺庆区教育局教研室称,题目考点意在考察学生对数学问题的质疑意识、批判意识和独立思考的能力,无标准答案,对学生的回答不设限。

  南充市顺庆区教育局教研室称,有调查表明,我国小学生普通缺乏对数学问题的质疑意识和批判精神。介于此,教研室在试题中设计为一个知识考点,力求引领学生敢于挑战权威,打破思维定式,培养良好的质疑精神。此外,这一考题属开放性问题,学生可不设限发挥,答案不唯一且没有标准答案,每一个学生都能按照自己的思维方式、对现实的认知和思考给出一个属于自己的答案。

  在南充市顺庆区教育局教研室看来,教育不是生产标准化零件,除去基础理论和常识,应当出现思考型的问题,而每一个答案,可以体现出不同的生命和人格,在今后各种检测中,仍然将进行大胆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