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王煜)跨国电信诈骗集团假称可以提高支付宝“花呗”额度,以“手续费”等名目诱导转账,每次收取8888元。今日(1月31日),新京报记者从江苏常州警方获悉,常州市公安局金坛分局近日赴中缅边境,打掉一个跨国电信诈骗集团,抓获嫌疑人64名。

  2017年6月26日,常州市公安局金坛分局接报一起网络诈骗案件,受害人称,在网络聊天平台收到“提高支付宝蚂蚁花呗额度”的信息,与发件者联系后,对方自称平台客服人员,表示可以提高花呗额度,但需要先行转账,以通过所谓“资金核查”。在对方诱导下,受害人转账8888元后,这名“客服”消失无踪。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花呗是蚂蚁金服推出的一种类似“虚拟信用卡”的服务,额度越高可透支金额越大。

  接报后,常州市反诈骗中心会同金坛分局开展侦查。警方通过网络追查,锁定两名重大嫌疑人。通过对到案嫌疑人审讯发现,这一类型犯罪为新型网络诈骗犯罪,团伙构成复杂,群体角色分工明确。其中,“找单手”通过在游戏交流群中发布广告锁定受害人,“秒单手”则以客服名义出现,伺机了解受害人支付宝余额情况,“链接手”基于受害人资金情况定制链接,且利用受害人希望快速提额的心理,在受害人放松警惕时实施诈骗,“洗卡”公司为整个诈骗路径的终端,通过与“链接手”保持联系,帮助“链接手”将非法所得尽快消费出去。

  专案组通过涉案数据等开展分析研究,锁定一个长期盘踞境外的诈骗团伙。经确定,犯罪嫌疑人落脚在缅甸境内一处花园大酒店。在云南西双版纳州警方协助下,常州警方赴云缅边境地区,将这一以扫码诈骗为业、长期盘踞境外的诈骗团伙击破。随后,通过梳理线索,共整理出60余名涉案嫌疑人,警方先后赴湖南、黑龙江、吉林、广东等省份开展抓捕,截至今年1月30日,共抓获犯罪嫌疑人64名,据了解,这一诈骗集团在全国所涉案件达2000余起。

  常州市公安局金坛分局副局长冯罗金表示,授信借款额度由一个复杂的大数据模型控制,并非个人可以随意更改,更不存在获得额外低息贷款的可能,此类宣传不能轻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