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于东南二环外,包含机动车停车场、共享单车存放点、智能自行车棚等项目,预计今年9月建成

  新京报讯 (记者沙雪良)今年9月,位于东南二环外的潘家园路南将建设一个上万平方米的绿荫共享停车场,设置500个机动车停车位、300个非机动车停车位,可解决华威西里社区4个小区的停车及未来地铁17号线出入口接驳问题。

  可基本满足周边4个小区停车需求

  昨日,在华威西里23号楼北侧,朝阳区潘家园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这里原先是群租房,无照商贩聚集、电线乱搭、易燃物堆放、车辆乱停,安全隐患比较大。家住华威西里一小区1号楼的武女士说,由于小区里停车位少,家对面就是潘家园旧货市场,路被车堵着,出门不方便,晚上回家找车位困难,需要停到比较远的路边。

  为消除这里的环境卫生和治安消防等多重隐患,潘家园街道联合城管执法队、派出所等部门,从去年10月起开始整治,年底前完成了全部腾退工作,并从今年1月开始对此地块的违建进行集中拆除。

  空出土地如何使用?华威西里社区经过楼门长会、居民议事会讨论,并与该地块产权单位协商,最后决定利用拆除后场地建设集绿化景观、共享停车为一体的公共服务集合体,解决周边居民停车难等问题。

  上述负责人介绍,该地区处于建设中的地铁17号线出口处,未来共享单车的停放问题也亟待解决。据了解,这处上万平方米的停车场,包括绿荫停车场、共享单车存放点、居民智能自行车棚等便民服务项目,将设置机动车停车位500个,还能集中停放非机动车300余辆。为提升景观效果,停车场将种植乔木,形成绿荫,在围墙和边角区域也将“见缝插绿”,种植攀缘植物,打造立体绿色屏障,计划新增绿化硬化面积9000余平方米,建设围墙800延米。停车场工期3个月左右,最迟今年9月份即可完成。

  将对13处自行车棚进行智能化改造

  “今年,潘家园街道还将继续深入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上述负责人说,将实施包括农光南路、纸箱厂小路等10条背街小巷的整治工作,项目包括路面修复、便道平整、围墙美化、绿化提升、牌匾广告规范等,改造长度达6000余延米。

  同时,磨一小区、工大四小区、潘家园小区三处拆违后绿地提升工作也将在年内完成,包括另外两处小区外绿地提升美化项目在内,总计6000余平方米,并在工大四、青艺等老旧小区加装10部电梯,满足居民实际需求。

  此外,今年潘家园街道将集中对13处自行车棚进行智能化改造,计划改造面积5500余平方米。通过改造,车棚将消除建筑结构和电路上的安全隐患,同时能实现无人值守、24小时无死角云监控、智能充电等基本功能。街道还将进一步对接居民需求,在居民小区试点安装公共充电设施,解决居民电动自行车充电难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