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许雯)国家旅游局副局长王晓峰今日(2月6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春节期间将加强对冬季热点旅游线路的监管,全面开展对旅游从业人员的诚信经营教育,并将于近期公布一批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

  据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调查显示,南下避寒、北上玩雪仍是广大游客春节出游的重要动机,海岛游、冰雪游热度最高。不过,备受大众青睐的冰雪游却乱象频出。今年1月,“雪乡导游车上强售套票”相关视频引发热议,后该事件涉事旅行社哈尔滨康华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被处以罚款并停业整顿,导游商某某被处以罚款并吊销导游证。

  王晓峰表示,国家旅游局将加强对冬季热点旅游线路的监管,全面开展对旅游从业人员的诚信经营教育,让参加冬季旅游的游客能够尽享旅游的乐趣。

  记者获悉,在2月1日至3月15日期间,国家旅游局将部署各地开展市场整治“利剑行动”,针对春节前后的旅游市场秩序重点规范导游执业行为,严厉打击黑导非法执业和强迫消费等各种严重侵害游客合法权益的违法违规行为。

  王晓峰还透露,下一步国家旅游局将集中公布一批典型案例和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发挥震慑和教育引导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