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窃行李箱前,嫌疑人汪某观察周围旅客。北京铁路警方供图

  新京报快讯(记者左燕燕 通讯员李娜 杨姝)据北京铁路警方通报,近日,经过京粤两地铁路乘警合作,一名涉嫌在北京、广州两地高铁上实施盗窃的男子落网。目前,该男子已被广州铁路警方刑事拘留。

  1月19日,由北京西开往桂林的G529次列车上,乘警接到旅客罗某报警,称在桂林站下车前,其发现放在车厢大件行李存放处的银白色铝制行李箱不见了,包内有笔记本电脑、重要工作资料等物品。

  现场视频监控显示,案发下午15时许,列车运行到衡阳东站前夕,一名男子曾在罗某所在车厢大件行李处徘徊。列车到衡阳东站后,他环顾四周见没人注意,立即将一个银白色行李箱提下列车。经罗某辨认,该男子提下列车的正是自己丢失的行李箱。

汪某弯腰盗走行李箱。北京铁路警方供图

  1月26日,广州乘警支队传来消息,该男子与他们近期重点掌握的一名涉嫌多次在高铁列车上盗窃财物的男子特征相似,该男子名叫汪某,自2017年11月上旬至2018年1月中旬,频繁乘高铁往返武汉、长沙、衡阳等地。随后,北京乘警支队前往衡阳东站调查。监控显示,1月19日下午,汪某曾拉银白色行李箱在衡阳东站出站,后又进站乘车。警方确认,汪某就是拎走罗某行李箱的男子。

  2月1日,广州铁路公安处刑警支队在衡阳将嫌疑人汪某抓获。在其家中,民警起获罗某的笔记本电脑。经查,汪某今年23岁,湖南人。汪某供述称,当日他拉着银白色行李箱从衡阳东站出站后就打开了箱子,发现里面有1台笔记本电脑、1部黑色手机及书籍资料、衣物等。除笔记本电脑放在家里外,其他物品已丢弃。

警方询问嫌疑人汪某。北京铁路警方供图

  汪某交代,他曾在高铁上实施盗窃6起,盗窃行李箱5个、电脑包1个。这些行李箱中,有1台笔记本电脑、1部照相机、3部手机以及2100元现金,另外还有衣物、化妆品等。

  目前,嫌疑人汪某已被广州铁路警方刑事拘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