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赵凯迪)今日(2月7日),河北省公安厅发布消息称,2018年1月1日至2月6日,河北全省打掉涉黑涉恶犯罪团伙50个,抓获团伙成员329名,破获案件343起。

  河北省公安厅官方微信列举了近期打掉的部分涉黑恶犯罪团伙。1月12日,省公安厅组织石家庄、辛集市公安机关对以吕某某(男,28岁,辛集市人)为首的犯罪团伙实施集中抓捕,抓获犯罪嫌疑人19名,查获左轮手枪1支,及管制刀具、电警棍等一批作案工具。经查,该团伙涉嫌寻衅滋事、非法拘禁、故意伤害、诈骗等违法犯罪。

  1月17日,衡水市公安局对以马某某(男,39岁,黑龙江省七台河人)为首的犯罪团伙实施集中抓捕,抓获犯罪嫌疑人36名。经查,马某某纠集多名有前科人员,自封“马家军”,在衡水多次实施寻衅滋事、敲诈勒索、聚众斗殴、强奸、容留吸毒等违法犯罪。

  1月18日,沧州黄骅市公安局对以石某某为首的犯罪团伙实施集中抓捕,抓获犯罪嫌疑人11名,收缴猎枪1支、自制枪1支、砍刀若干。经查,该团伙以暴力手段发放高利贷、替他人要账,涉嫌故意伤害、寻衅滋事等违法犯罪。

  2月1日,唐山市公安局对以乐亭县刘火烧佛村村委会主任杨某为首的犯罪团伙实施集中抓捕,抓获犯罪嫌疑人12名,查获双管猎枪1支,猎枪子弹2发,小口径步手枪子弹85发。经查,该团伙以暴力或软暴力等手段,长期垄断生猪肉市场,涉嫌寻衅滋事、非法持有枪支等违法犯罪。

  河北省公安厅“扫黑办”负责人表示,此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公安机关将依法严厉打击把持基层政权、操纵破坏基层选举、垄断农村资源、侵吞集体资产的黑恶势力;利用家族、宗族势力横行乡里、称霸一方、欺压残害百姓的“村霸”等黑恶势力;在征地、租地、拆迁、工程项目建设等过程中煽动闹事的黑恶势力等。此外,操纵、经营“黄赌毒”等违法犯罪活动,组织或雇佣网络“水军”在网上威胁、恐吓、侮辱的黑恶势力也在打击范围之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