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郭超 通讯员郑娜娜)今天(2月12日)上午,东城区108家预算单位统一公开“晒细账、亮家底”,公布2018年度部门预算信息,实现了除涉密单位外全区所有编制部门预算的全公开。市民可以通过登录“数字东城”网站、各单位门户网站以及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系统进行查询。

  今年,东城区部门预算公开单位达到108家,除政府系统信息公开单位外,区委序列、人大、政协、纪委、民主党派、社会团体、市直属单位等部门也全部纳入公开范围,实现了除涉密单位外全区所有编制部门预算公开的“全覆盖”。

  与去年比,今年东城区的预算公开还扩大了范围,首次增加单位“政府购买服务”的情况。

  “今年,我们的预算公开采用表格与文字并茂的方式,更加完整地呈现了全区各部门整体预算收支情况。”东城区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将账本“晒明白”,让老百姓能够“读得懂,看得透”,今年全区各预算公开单位不但公布了各单位项目支出、机关运行经费、政府采购、政府购买服务和绩效目标管理等诸多社会关注情况,“让社会公众能够更全面地了解财政资金投入方向和目标”,同时,还通过“名词解释”的方式,结合相关部门管理职能和工作运行机制来进行说明,在专业性和通俗性之间找到平衡点,真正实现变“私密账”为“公开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