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邓琦)自2017年10月23日至2018年2月14日,代表“北京天气”的南郊观象台连续无有效降水天数已达115天,打破历史最长纪录114天。

  至今日,北京仍无降水,春节期间,“雪姑娘”也难觅踪影。北京市气象局昨日发布春节期间天气,春节期间(除夕至正月初六)大部分时间以晴到多云为主,无明显降雪和极端低温天气,最高气温3到8℃,最低气温零下6到零下4℃;其中17日(初二)夜间和18日(初三)夜间有轻雾或雾,能见度较差;19日至21日(初四至初六)有三四级北风。

  据悉,历史上,南郊观象台最长无有效降水日达114天(1970年10月25日-1971年2月15日),近10年最长无有效降水日为108天(2010年10月25日-2011年2月9日)。自2017年10月23日至2018年2月14日,代表“北京天气”的南郊观象台连续无有效降水天数已达115天,打破了历史最长纪录。

  北京市气候中心气候预测室科长施洪波介绍,2017年11月以来,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处于拉尼娜状态,受其影响,西伯利亚高压阶段性偏强,东亚大槽强度偏强,冷空气势力偏强,京津冀地区主要受西北风控制;与此同时,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明显偏西、偏南,不利于南方的暖湿空气向北输送与来自北方的冷空气在北京交汇,所以北京难以形成大范围明显降雪。

  也就是说,降雪的形成需要冷空气和暖湿气流的共同作用,而去年入冬以来,影响北京的来自西伯利亚的干冷空气很强势,南方暖湿气流进京无通道,没有暖湿空气与冷空气汇合,自然就无法形成降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