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王俊)今天(2月20日),浙江大学微信公号发布消息,浙大党委原书记、浙江省政府原特邀顾问张浚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月19日15时15分在杭州逝世,享年83岁。

  张浚生毕业于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系光学机械仪器专业,1958年大学毕业后,即作为光学仪器专业的3名留校的学生之一,成为一名教师。

  1985年起,张浚生奔赴香港工作,历任新华社香港分社宣传部副部长、部长,分社副社长兼新闻发言人,参与了香港回归工作。

  1998年,张浚生回到浙江,并主抓浙江大学、杭州大学、浙江农业大学、浙江医科大学四校合并工作,组建新的浙江大学,成为四校合并后的首任浙大党委书记。

  据“浙江之声”报道,“末代总督”彭定康1992年到任后,经常发表一些不利于香港政权平稳交接的言论。为了应对彭定康等西方政客违反《中英联合声明》的做法,1992年10月新华社香港分社就建立了新闻发言人制度,张浚生兼任新闻发言人,针对彭定康的“三违反”言行,张浚生代表中方进行反驳。

  报道中,张浚生曾这样回忆这段经历,“彭定康口才很好,经常发表谈话。从1992年到1997年,我在和他‘争斗’过程中一直是‘针锋相对’。有一次,他前半小时讲,半小时后我就回应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