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戴轩)记者今日(2月21日)从北京市西城区了解到,西城区厂甸文化庙会、大观园红楼庙会、北京坊新春文化坊会等多家春节文化活动已落幕,据统计,来西城区庙会游览的人数高达36.3万人。

  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厂甸庙会今年回归文市,主打文房为主、古籍文玩,突出文化体验特色。从大年初一至初五,吸引游客共计21.8万人。

  今年,厂甸庙会依托一得阁、中国书店、戴月轩、荣宝斋等60余家琉璃厂文化商家联合,推出别具特色的文化体验活动。据活动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的厂甸庙会取消陶然亭民俗区,去商摊化,引导市民和游客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重新发现厂甸之美,也带动了非遗老字号企业的文化产品消费。不少游人与非遗传承人面对面交流,带着古籍旧书和文玩礼品而回。

  作为琉璃厂商家之一,也是国家级非遗项目一得阁墨汁制作技艺保护单位的负责人表示,一得阁最高档的云头艳和新春福墨成为了庙会的伴手礼。据统计,庙会期间,琉璃厂地区商家的营业收入均为往年的3-5倍以上,一得阁创造了一天近万人的人流量,近20倍的销售记录。

  此外,今年的厂甸庙会还在天桥艺术中心、天桥市民广场设置了分会场,推出了北京首场室内文化庙会,老天桥民俗表演活动,杂耍及撂地演出将重现天桥,天桥印象博物馆在这里首次向市民开放。春节期间,天桥艺术中心分会场共接待游客3万余人。

  作为京城著名的主题庙会的大观园红楼会,今年继续推出了传统文化活动“元妃省亲”等活动,而庙会摊位区也开设了风味小吃、游艺项目、非遗及民间手工艺品,西门区域还设立非遗及手工艺展示区。春节期间,共接待游客10余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