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广场聚满了前来观看的市民。

舞龙表演。

市民前来观看表演。

小朋友参与到旱船表演中。

小车会表演。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新京报快讯(记者裴剑飞)2月25日(正月初十)上午,北京平谷区刘家店镇第二十一届农民艺术节暨花会秧歌表演擂台赛在丫髻山脚举办。数百名彩妆群众演员携20多档新老花会和秧歌、广场舞亮相参赛。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市级非遗项目——刘家店镇的北店龙灯。

  上午还不到9点,丫髻山下的太极广场就聚满了人,锣鼓喧天、中幡飞舞,演员们精神抖擞。擂台赛开始后,20余组数百名演员轮番上演高跷、跑驴、旱船、时不闲、龙灯等传统花会节目。

  按照传统,只有传承百年以上的花会才能称为“老会”,刘家店镇丫髻山的传统文化庙会距今已有400多年历史,是华北四大庙会之一。发展至今,刘家店镇现共有46档花会、13支秧歌队、1个镇级艺术团、7个村级剧团、5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000余名群众演员。其中,刘家店镇的北店龙灯曾参加建国三十五周年庆典,被列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据刘家店镇党委书记、镇长刘晓东介绍,今年的擂台赛既是对传统百年老会等民俗花会表演艺术的传承,也是喜迎元宵佳节增添年味儿的重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