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晓渡回答记者提问。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新京报快讯(记者王姝 沙雪良 贾世煜 陈鹏)3月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在会后的“部长通道”上,被问及会不会出现纪委为主导、“以纪代法”的现象时,监察部部长杨晓渡表示,纪委和监察委的职责是互补的,互相有增强作用,但互相不能替代。

  “我们纪委和监察委工作中各自有大量的职权,监察法实施后,要处理的案件,大量是违纪的,少数是属于犯罪的,大量的纪检工作要处理的,并不都是属于违法犯罪的行为。这方面,纪委要按照党中央的要求,认真履行纪律检查的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责,而监察委按照监察法的规定,认真履行监督、调查、处置的职责。”杨晓渡说,这两块职责是互补的,互相有增强作用,但是互相不能替代的。

  关于对监察委的监督工作,杨晓渡说,“我们内部有非常严格的监督机制,有干部监督室,将来要负责监督监察委的监察工作和监察委的干部。内部有机关纪委,也负有党纪的监察职能和监察法规定的监督职能。从十九大以来,内部清理门户,处理数量是很大的。同时,要接受党中央的监督,全国人大也要依法对我们进行监督。(监察委)也要接受社会的监督,包括舆论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