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回答记者提问。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新京报快讯(记者王姝 贾世煜 陈鹏 沙雪良)我国粮食连年增产是化肥、农药喂出来的?今天(3月5日)中午,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在人民大会堂“部长通道”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化肥确实对粮食增产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不能说是化肥喂出来的。

  韩长赋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粮食产量从当时的6000亿斤增长到现在的12000亿斤。一靠政策,二靠科学,三靠投入,也就是“政策好,人努力,天帮忙”,良种化、水利化、农机化多个因素发挥作用。他强调,科学家测算过,种子的因素是第一位的。

  “我们的化肥确实用得多,要减量。”韩长赋坦陈,化肥施多了,一方面增加成本,同时也会对环境产生影响。所以要提高肥效药效,减量使用。

  韩长赋介绍,十三五开始,我国大力开展农药减量,效果明显。2016年,全国农药使用量负增长。2017年,化肥使用量负增长,提前3年实现了“化肥农药零增长”的目标。这是历史性的重要转折。下一步,将继续推进农药化肥的减量提效。

  具体来说,一是抓重点品种,特别是过采茶园艺产品方面加大力度;推广有机肥替代化肥,推动生物防;二是抓主体,指导农场、合作社、龙头企业带头减量;三是大力推进科技创新,提高化肥农药使用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对有机肥进行补助等措施,促进化肥农药减量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