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沙璐 王姝)3月5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发布会,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国务院研究室主任黄守宏解读政府工作报告有关情况。他介绍,报告广泛吸纳了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提建言网民最小7岁,最大105岁。

  黄守宏表示,李克强总理强调,政府工作报告必须充分听取和接受人民的意见,最大限度反映各方期待、凝聚各方共识、汇集各方智慧。起草组除去直接到基层调研、召开座谈会之外,还通过多种渠道方式听取意见建议。

  意见建议来源主要有三类,一是各地区、各部门的意见建议,各地区、各部门同时为报告提供了大量基础性材料;报告形成后又广泛征求地方部门和各单位意见,并从中整理出1300余条意见建议。二是征求广大网民的意见建议,比如截至3月2日,中国政府网“我向总理说句话”活动共收到31.7万条建言,其中1千多条优秀建言选送起草组。三是有关方面转来的意见建议,比如国家信访局把接触到的群众意见建议转给起草组。

  黄守宏介绍,今年给政府工作报告起草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的超过几百万人,涵盖各种职业、阶层和年龄段,建言网民中最小的7岁,最大的105岁。直接参与报告起草的近1万人,包括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负责人4000多人,以及两会期间近3000名人大代表和2000余名政协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