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回答记者提问。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新京报快讯(记者沙璐) 今日(3月6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会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认为,2018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为6.5%左右,符合预期,也符合需求,客观上经过努力是可以实现的。

  何立峰介绍,2017年中国经济面临的形势非常错综复杂严峻,最后年终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了82.7万亿人民币。按照去年末的汇率计算,相当于12.2多万亿美元,比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的美国还差7万多亿美元,比排名第3的日本多了7万多亿美元。仍居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是非常不容易的。特别是增长幅度达到了6.9%,增量达到了8.35万亿元人民币。

  “去年中国的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也充分说明中国的经济有活力、有潜力、有后劲,而且有非常大的韧劲。”何立峰认为,对于《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8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为6.5%左右,符合预期,也符合需求,客观上经过努力也是可以实现的。

  何立峰说,尽管目前中国经济发展过程当中,还面临许多困难问题、矛盾,“昨天《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指出了客观存在的7大问题矛盾,算了一下大概有20多条,这些都要在今年认真加以研究,按照问题导向一个一个加以解决,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