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接受采访。新京报记者 陶冉 摄

  新京报快讯(记者张维)今天上午,在全国政协文艺界别小组讨论间隙,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在接受采访时说,《如果国宝会说话》、《国家宝藏》等热播的电视节目,不是让国宝活起来的唯一方式,条条大路通罗马,应该有更好的方式让收藏在禁宫中的文物活起来。

  王春法介绍,现在每个博物馆藏品和展品之间存在巨大差距。以故宫为例,有180万件藏品,真正展出不到1%。国博有140多万件藏品,真正展出大概2万件。“目前确实存在盘活文物资源、让文物活起来的任务。”

  王春法说,目前国博正在推进智慧国博建设,采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技术,希望未来能将收藏在禁宫中的文物数据公布,至少能让观众知道国博中有哪些文物、现在是什么状况。同时也会和地方博物馆合作,在符合规定的前提下实现馆际互借,推动展览的交流机制。“我们今年也会尝试其他方式盘活文物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