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的记者会上,农业部部长韩长赋表示,乡村振兴要真金白银地投,也得真刀真枪干。中央有关部门正在编制规划,由发改委牵头,农业部和其他一些部门参与。今后随着科技进步和产业发展,农民将是一个有吸引力的职业。

  如何实现乡村振兴战略?新京报邀请全国政协委员刘强东、张占斌、杨德才三位政协委员讨论。全国政协委员、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表示,目前贫困地区存在多个问题制约着电商扶贫的纵深发展,电商企业要发挥自身技术和市场优势,有效对接供需,破解贫困地区“资源限制”,开辟脱贫攻坚的“新通路”。


全国政协委员 刘强东

  全国政协委员 刘强东

  电商可发挥优势破解“资源限制”

  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到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的队伍中,2017年11月,刘强东担任河北阜平县平石头村的名誉村主任。今年两会,刘强东带来了关于发挥电商富农作用,打造扶贫“新通路”的提案。

  提案中,刘强东指出,目前贫困地区存在三个问题制约着电商扶贫的纵深发展:贫困地区农产品普遍存在“小”、“散”、“非标”等问题,市场竞争力不足;农产品品牌发展不足,市场效益没有充分体现;农村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产地仓等模式应用难度大。

  贫困地区资源缺乏与产业发展的难题该如何破解?刘强东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第一,促进农产品规模化生产,以提升农产品竞争力。贫困地区需进一步健全农产品生产标准体系、质量认证体系等,充分发挥农科院等技术力量在指导贫困地区农业生产、农产品改良育种等方面的作用,提高农产品质量。

  第二,调动各方资源,实施“扶贫品牌”培育行动。

  第三,建议出台鼓励政策,加快农产品物流设施建设。建议政府进一步加强农村地区物流基础设施建设。

  最后,加大扶贫宣传,推进“消费扶贫”。电商企业要发挥自身技术和市场优势,有效对接供需,破解贫困地区“资源限制”,开辟脱贫攻坚的“新通路”。


全国政协委员 张占斌

  全国政协委员 张占斌

  城市繁荣不能以乡村破败为代价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主任张占斌表示,随着城镇化进程的推进,很多人选择进城,目前一些地区的乡村出现了“空心化”、土地抛荒、基层政权腐败等现象。“城市的繁荣不能以乡村的破败为代价,城市繁荣、乡村破败这不利于国家的协调发展,如果两者之间平衡不好会影响中国的现代化进程。”张占斌说城乡是融合而不是分裂的关系,城镇化和乡村振兴也是联动的关系。

  如何实现乡村振兴?张占斌表示,实现乡村振兴,首先需要继续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以市场为导向解决粮食生产、培养面向市场的农民。此外,通过深化农村的产权改革、所有权改革等制度改革,释放农村土地资源的潜力。

  乡村振兴也为基层治理提出了更好的要求。“有些基层有村霸、恶霸、小官巨贪,要进行制度建设,搞好乡村的自治、法治、德治,使得基层的细胞迸发出鲜活的生命力。”张占斌说。

  在张占斌看来,推进乡村的振兴,除了组织制度的建设以外,必须要有增量资源进入农村。“很多人不愿意回到乡村去,导致乡村空心化。很多企业不愿意到农村去,资金无法流入乡村。这样还如何实现乡村振兴?从政府角度看,就是要把人才、资金、企业等一些资源配置向农村加以倾斜。”张占斌说。


全国政协委员 杨德才

  全国政协委员 杨德才

  乡村振兴关键在解决依靠谁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经济学系主任杨德才一直关注乡村发展的问题。此次两会前,为了提案的撰写,他前往多地调研。在调研的过程中,他发现了乡村存在的一些普遍性、全局性的问题。

  第一,把乡村振兴与发展农家乐、发展农村旅游混为一谈。乡村旅游既不是乡村振兴的唯一途径,更不是乡村振兴的全部。

  第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不能违背农民意愿,强迫农民流转土地、集中经营。现在一些地方发生强迫农户流转承包地的现象,目前看并不是全国各地都发展到了必须要流转、集中农地规模化经营的阶段了。以乡村振兴之名强迫农民流转土地,稍有不慎极可能诱发乡村许多问题。

  第三,不能把乡村振兴的真正主体与其他利益相关者的定位搞错。乡村振兴的主体是农民,将乡村振兴的希望寄托在农民这一主体之外的其他主体,这样的乡村振兴将是不可持续的。

  最后,不能因强调乡村二三产业的发展,而忽视粮食生产。

  在杨德才看来,乡村振兴战略成功的关键在于、也必须解决好“依靠谁”的问题。农民是乡村振兴的主体,杨德才建议,要通过发展各种合作社把农民组织起来,改变以前农民散兵游勇式进入市场的局面,全面提升他们在市场上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 背景链接

  乡村振兴战略已出时间表

  2017年10月18日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习近平表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

  2018年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科学制定规划,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依靠改革创新壮大乡村发展新动能。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明确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任务,给出了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时间表:到2020年,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到2035年,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到2050年,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

  采写/新京报记者 侯润芳 李玉坤

  摄影/新京报记者 陶冉 侯润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