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毒女性在气球边列队

  戒毒女性表演舞蹈给其他戒毒女性观看

  现场窗上贴着剪纸,戒毒女性在跳舞。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新京报快讯(记者左燕燕)今日(3月8日)上午9时30分许,北京市新河强制隔离戒毒所的多功能厅内,写着“天下无毒、岁月静好”的红色条幅下,几十名穿着蓝色统一所内服装的短发强戒人员整齐地坐在场内。

  在这里,“认识自我,重塑女人美好生活”主题才艺汇演正在举行,节目相声“致五年后的自己”上演,强戒人员诉说着自己对于戒毒成功后未来的畅想:“五年后的自己,可以陪在父母身边尽孝”;“五年后的自己,头发已长长,身材恢复如初,可以陪着5岁的女儿学芭蕾舞”...

  相声表演诉说思恋母亲 强戒人员默默哭泣

  “昨晚,我做了一个梦,梦见队长扶起了我妈妈,我哭了,喊着’妈,我错了,我好想你’,我现在身体好了,以后可以照顾你了。”相声表演中,一名强戒人员说着不禁哭出声来,台下的强戒人员也跟着默默流泪。

  副所长张瑞明介绍说,文艺汇演内涵深刻,帮助强戒人员对毒品的危害性有更深层次的认识,提升她们戒毒的信心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汇演之外,还组织强戒人员撰写女性主题戒毒征文,围绕为人子、为人妻、为人母的责任担当和女性的优秀品质、美好生活向往等撰写个人感悟,提升思想认识。

  19岁跟随男友吸毒 强戒后重新认识毒品

  5年前,19岁的张华(化名)跟随男友开始吸毒,中途自行戒断、怀孕、生子后,再次复吸,2017年6月18日被带入新河强制隔离戒毒所。

  张华说,自己是家中独女,家境优渥,从小什么事情都依赖母亲,大学时又开始叛逆,交往的男友父母不同意,自己就瞒着辍学,跟着男友开始学会吸毒。“刚开始吸毒时,我特别自信,总觉得只要我想戒,什么时候都可以戒掉。”然而到后期,她的精神开始受影响,特别容易猜忌,和家人争执,封闭自我,把自己关在家里多日不出门。

  在强戒所里,张华学会了很多生活技能,“在这里,我才学会真正把衣服洗干净。以前总依赖妈妈,遇到事就哭,出去后想告诉母亲,我长大了,可以为您尽尽做女儿的责任了。”

  今年6月,张华就可以离开强戒所。她希望自己回报父母,坚持不复吸;参加成人高考,重新拾起大学教育。“女儿三岁了,我出去那会,正好可以陪她过上儿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