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王梦遥)3月9日下午,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在第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上作工作报告。他在报告中提到,十八大以来,检察机关共对周永康、孙政才、令计划、苏荣等120名原省部级以上干部立案侦查,对105名原省部级以上干部提起公诉。

  记者注意到,令计划、苏荣在2017年、2016年的最高检工作报告中都曾被“点名”;2014年底被移送司法机关的周永康,也曾在2015年的最高检工作报告中被“点名”。

  检察机关的“打虎”、“拍蝇”、“猎狐”工作一直备受社会关注。曹建明作报告时说,过去5年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职务犯罪254419人,较前五年上升16.4%,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553亿余元。其中,涉嫌职务犯罪的县处级国家工作人员15234人、厅局级2405人。

  在惩治“小官大贪”和“微腐败”方面,在涉农资金管理、征地拆迁、社会保障、扶贫等民生领域查办“蝇贪”62715人。此外,检察机关自2014年10月起持续开展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目前已从42个国家和地区劝返、遣返、引渡外逃职务犯罪嫌疑人222人,包括杨秀珠、李华波、王国强、黄玉荣等35名“百名红通人员”。

  在查处受贿行贿方面,共查办国家工作人员索贿受贿犯罪59593人、“围猎”干部的行贿犯罪37277人,较前五年分别上升6.7%和87%。严肃查办不作为、乱作为的渎职侵权犯罪62066人,依法查处“万吨小麦霉变”、“地铁问题电缆”等事件背后的渎职等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