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部长通道”上,卫计委主任李斌回答记者提问。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新京报快讯(记者 贾世煜 陈鹏 沙雪良)今天(3月9日)17时许,在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部长通道”上,卫计委主任李斌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将进一步提高基层医生待遇,使乡村医生能力得以提高。

  因病致贫成为脱贫攻坚的最大障碍,健康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战役。李斌介绍,在遏制因病致贫方面,我国根据734万贫困患者的具体情况,确定了“三个一批”(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的做法,截至2017年底,分类救治了420多万贫困患者,去年有185万户因病致贫户摆脱贫困。通过对贫困患者采取倾斜性支持保障政策、补充保险等办法,2017年贫困家庭个人负担的医疗费用负担比例下降了20%左右。

  下一步,李斌说,国家卫计委将进一步强化医疗保障网,构建防治因病致贫返贫的机制,对城乡医保标准增加40元,其中一半用在大病保险上,并对贫困地区倾斜。因病因人的保障措施方面,卫计委扩大大病救治病种,如妇女两癌乳腺癌宫颈癌和肺癌纳入大病救治范围内,继续对儿童老年人妇女慢性病患者加强管理和规范治疗,使得重病家庭采取一户一策办法,精准脱贫。此外,还将实施全科医生特岗计划,农村定向订单培养免费医学生政策要进一步向贫困地区倾斜。进一步提高基层医生待遇,运用县管乡用政策,使乡村医生能力得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