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3月8日,美国华盛顿,韩国总统特使团团长郑义溶发表声明,称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请韩方向美方转达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会面的意愿。特朗普同意在今年5月底前与金正恩会面。图/视觉中国

  白宫称只是朝方向美方发出邀请,美方接受邀请而已;中方对此积极信息表示欢迎

  据新华社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9日应约同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着重就当前朝鲜半岛局势和两国关系深入交换意见。

  特朗普表示,围绕朝鲜核问题的接触最近出现积极进展,朝鲜方面作出了积极表态,美朝能够举行高层会晤对各方都是好事,希望朝鲜核问题最终能够和平解决。事实证明,习主席坚持美国应该同朝鲜开展对话的主张是正确的。美方十分感谢并高度重视中方在朝鲜半岛问题上的重要作用,愿继续密切同中方的沟通协调。

  习近平指出,中方坚定致力于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维护朝鲜半岛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当前,朝鲜半岛局势出现的积极变化,有利于把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重新纳入对话解决的正确轨道,也符合联合国安理会涉朝决议确定的方向。我赞赏总统先生政治解决朝鲜半岛问题的积极意愿,希望美朝双方尽快启动接触对话,争取取得积极成果。我们也希望有关各方能多释放一些善意,避免做可能影响和干扰朝鲜半岛局势持续走向缓和的事情,努力把目前出现的积极势头保持下去。我相信,只要各方坚持政治外交解决的大方向,就一定能推动朝鲜半岛问题朝着国际社会共同期待的方向不断取得进展。

  两国元首还就中美关系交换了看法。习近平指出,今年以来,我同总统先生保持了密切联系,我们都同意双方团队要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推进两国广泛领域的对话合作,保持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大局。希望双方共同努力,在相互尊重、互惠互利基础上,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动中美经济合作共赢,推动两国关系在新的一年取得更大进展。

  特朗普祝贺中国全国“两会”成功召开,表示两国元首保持密切联系对美中关系发展十分重要。美方高度重视美中关系和双方合作,愿同中方共同努力,推动美中关系向前发展。

  习近平感谢特朗普的良好祝愿,指出中国全国“两会”成功举行,将为中国发展和中国同包括美国在内的各国关系发展提供积极推动力。

  ■ 相关新闻

  特朗普与金正恩同意会面

  韩国总统文在寅的特使郑义溶8日晚在美国白宫宣布,美国总统特朗普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同意5月底以前会面。白宫和特朗普本人稍后予以证实。在不少国际媒体看来,这一消息带有“戏剧性”,“令人震惊”。一名美国政府高级官员说,特朗普善于“做交易”,而金正恩能够“说了算”。白宫重申,对朝“极限施压”仍将继续。综合新华社

  见面具体时间和地点待定

  青瓦台国家安保室室长郑义溶6日结束对朝鲜的访问,8日率代表团前往美国,先见特朗普的“军师”、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赫伯特·麦克马斯特,随后面见特朗普。

  当晚,三名韩方官员出现在白宫西翼楼外,由郑义溶宣读一份声明,向媒体记者介绍与特朗普会面情况。

  郑义溶向特朗普转告,金正恩说“他致力于无核化”,承诺朝方“避免进一步核试验或导弹试验”,“理解”韩美例行联合军事演习会继续。

  郑义溶说,金正恩“表示渴望尽快与特朗普总统见面”;特朗普回复“为了实现永久的无核化,他愿意在5月底以前见金正恩”。

  白宫发言人莎拉·桑德斯晚些时候在一份声明中说,特朗普“非常欣赏”韩国特使团捎来的“好话”,“会接受与金正恩会面的邀请,时间和地点待定”。

  韩使团称金正恩会谈时十分爽快

  按照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说法,特朗普“几小时内便同意”与金正恩会面。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白宫高级官员当晚在电话吹风会上说,听取郑义溶介绍访朝情况的美方高官包括国防部长、副国务卿、白宫办公厅主任、国家情报总监、中央情报局副局长。郑义溶向特朗普转达了金正恩的口信。

  值得一提的是,按照韩国官员的说法,金正恩5日与郑义溶率领的特使团会谈时十分爽快,没有“拉锯战”就达成了一致。郑义溶6日说,特使团原本以为朝方可能会就韩美恢复联合军演发难,因而预备尽力说服对方,但这些准备实际没有必要。

  韩方希望美国不要错过机会

  如果特朗普与金正恩得以见面,这将是美国在任总统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首次会晤。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说,尽管结果不确定,这是“令人震惊的外交突破”。

  记者问,会面为什么不从相对较低级别官员开始。这名高官说,特朗普不想重复过去的“长途跋涉”。特朗普“以做交易著称”,而金正恩是朝鲜能够真正作决定的人。

  青瓦台发言人金宜谦9日说,郑义溶向特朗普转告金正恩的原话,说如果能与特朗普面对面交谈,有望取得“重大成果”。郑义溶还告诉特朗普,金正恩说话坦率,富有诚意,希望美国认可韩方对金正恩的判断,“不要错过机会”。

  特朗普不准备为了对话而奖励朝鲜

  韩联社说,作为韩国总统特使,郑义溶先后见到金正恩和特朗普,朝美首脑同意会晤,朝鲜半岛局势有望迎来“分水岭”。

  郑义溶说,韩美双方“对继续诉诸外交进程以检验(朝鲜半岛核问题)和平解决方案的可能性表示乐观”。

  不过,白宫高官在吹风会上说,美朝现在还没到谈判的阶段,只是朝方向美方发出邀请,希望首脑会面,而美方接受邀请而已。

  这名官员强调,对朝制裁和“极限施压”必须继续。“如果我们看看先前的谈判历史,那些谈判常常导致放弃施压以及为朝鲜重返谈判作出让步”,而“特朗普总统从开始就明确表示,他不准备为了对话而奖励朝鲜”。

  “会面正在计划中!”特朗普在社交网站上写道,金正恩与韩方代表谈了无核化,“不只是冻结(核武器计划)”,而且同一时期内朝方不会试射导弹。这是“了不起的进展”,但“制裁将继续,直到达成协议”。

  郑义溶同样表示,韩国、美国和其他“伙伴”立场一致:“我们不会重复过去的错误,施压将继续,直到朝方以切实行动做到言行一致。”

  ■ 表态

  美朝释放积极信息中方表示欢迎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对美朝双方就直接对话释放的积极信息表示欢迎。

  有记者问,据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将在今年5月底前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会面。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耿爽说,朝鲜半岛核问题的解决正继续朝着正确方向迈出步伐。中方对有关各方致力于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予以充分肯定和支持。

  耿爽说,正如王毅外长8日在两会记者会上指出,接下来的关键,是各方积极呼应,形成合力,共同把半岛局势重新纳入和平稳定的轨道,把半岛核问题重新纳入对话解决的轨道。王毅外长还特别指出,和平必须争取,机遇需要把握。我们希望各方都拿出政治勇气,作出政治决断,尽快开展一切必要和有益的双多边接触,全力推动重启和平解决半岛核问题的对话谈判。中方将为此继续作出不懈努力。

  ■ 分析

  “朝鲜希望缓和国际压力争取制裁放松”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刁大明说,从朝方角度说,它现在希望缓和国际压力,争取制裁放松,“这种缓和体现为北南关系缓和,以至朝美关系缓和”;从美方角度说,特朗普政府对朝“极限施压”濒临十字路口。这种情形下,“如果有缓和局面的可能,如果会面有促成对话甚至谈判的可能,特朗普乐见其成”。

  在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王俊生看来,就朝核问题,特朗普政府上台以来显现有别于历届美国政府的变化,传递出解决这一问题较为强烈的政治意愿,而借助外交手段、经由对话解决,无疑“成本最低”。

  “双方会面能否最终举行仍存在变数”

  关于美朝首脑会面能否最终举行,目前仍存在变数。

  分析人士指出,为实现首脑会面,朝美需要启动工作层面的磋商。如果美朝双方在接触中,立场“温差”太大而难以弥合,美朝首脑会晤恐难如期举行。

  曾在1993年至1995年间担任朝鲜半岛问题美方首席谈判代表的罗伯特·加卢奇表示,美朝首脑会面若能最终实现,将意味着缓和半岛紧张局势、减少战争风险的努力取得实质性进展。

  但包括复旦大学朝鲜韩国研究中心主任郑继永在内的许多专家普遍表示,尽管美朝首脑会面能缓和局势,但这仅仅是解决朝核问题的第一步。在弃核这一核心问题上,博弈还将继续。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研究员瑞恩·哈斯表示,虽然美朝对话前景难料,美国应抓住外交主动权与朝鲜开展对话,采取清晰而直接的外交接触,减少美朝发生误判的可能性。他强调,对朝进行有限军事打击这一选项不适用于朝鲜半岛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