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上午,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科技部部长万钢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新京报快讯(记者 王俊)5年来我国科技创新发生了哪些明显的变化?今天(3月10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上,科技部部长万钢先列举了克隆猴、悟空、墨子、北斗组网、天眼等科技成果,随后用数字说话:目前已有4200多家众创空间、150多家国家高新区等,服务了近40万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去年新增的就业就有200多万。

  “我们的战略高技术逐步走向了世界的前列,大家可以在各个方面看到。”万钢说,“比如在航天、深海、超算、核电这些领域都逐步走向世界的前列。基础研究得到了加强,像量子纠缠、外尔费米子、胚胎干细胞包括最近的克隆猴,这些技术研究的成果逐渐地也产生了世界性影响。悟空、墨子、北斗组网这些科学实验卫星,为我们的深空探测、定位导航、环境监测起到了越来越大的作用。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也就是天眼,还有上海光源等重大基础设施的建设取得很好的进展。”

  5年来科技创新有力支撑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民生改善。万钢笑称,“我这几天挺有眼福的,看了一下《厉害了,我的国》,十分感动。桥、水、陆、港,一大批基础建设工程中科技创新都起到了作用,重大专项推动着移动通信、大飞机、新药研制、传染病防控等重点领域实现了重大跨越,像高铁、新材料、特高压、风光水可再生能源,以及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等产业快速发展起来,我们身边都能够感受到”。

  万钢表示,科技创新的力量从过去的科技人员为主向社会大众转变。在“双创”热潮中产生的众创空间,有效服务了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目前,已经有4200多家众创空间、3000多家科技企业孵化器、400多家企业加速器和150多家国家高新区,形成了创新服务的一个生态网络、生态环境,服务了近40万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去年新增的就业就200多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