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下午,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就“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新京报快讯(记者沙璐)今日(3月10日)下午,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上,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就“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肖亚庆介绍,全国的国有企业营业收入达到了50万亿元,利润达到了2.9万亿元,这都是这五年来最好的一年。

  肖亚庆说,去年,全国的国有企业营业收入和利润比上一年分别增长了14.7%和23.5%。其中,中央企业的营业收入是26.4万亿元,实现利润达到了1.42万亿元,分别比上一年增长了13.3%和15.2%。

  此外,压缩管理层级、提质增效方面,去年中央企业减少法人户数是8390户;处置“僵尸企业”和“特困企业”达1200户,仅这两项就节约成本和减少亏损1634亿元。同时,去年中央企业加大了重组的力度,这五年先后完成了19组36家企业的重组,从物理组合就是两家重组,到发生很多化学反应,出现了很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