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东城区史家教育集团校长王欢发言。新京报记者 陶冉 摄

  新京报快讯(记者张维 王梦遥)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今日(3月10日)15时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多名政协委员就有关议题作大会发言。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东城区史家教育集团校长王欢谈及“减负”问题。

  她说,目前“减负”存在问题:“一刀切”的量化规定忽视了学生的个体差异和地区、校际间的现实差距;校内“减负”校外“增负”,各类“辅导班”“培优班”让家长“爱恨交加”,教师、家长特别是学生的“减负”获得感还不强。

  为此,王欢建议,要规范课程设置、深化评价改革,有针对性地做好“减负”“四则运算”。“加法”,就是把孩子的睡眠和运动时间加上去,把亲近自然和兴趣爱好加上去;“减法”,就是严控课内外作业的数量、种类、形式、难度,把不必要的负担减下来;“乘法”,就是把多元评价的激励机制成倍拓展;“除法”,就是将违规的校外补课、办班,以及各种违反学生成长规律的比赛坚决去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