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梅地亚中心,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就“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答记者问。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表示,划转不会影响央企运转;进一步推动央企专业化重组

  昨日下午,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上,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就“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肖亚庆透露,今年将挑选3家央企试点划转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针对划转后是否会加重央企负担的提问,肖亚庆表示,划转不影响中央企业运转。不单不影响全资中央企业的运转,也不会影响股权多元化、混合所有制企业的运转。

  3家央企试点划转资本充实社保

  在昨日的记者会上,针对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的问题,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表示,正在进一步落实,今年会选择3家中央企业作为试点。

  肖亚庆说,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是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也是解决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缺口的渠道之一,中央企业和国有企业坚决拥护,正在进一步落实。

  他介绍,中央企业层面,今年会按照划转的要求,先选择3家企业作为试点,划转过程中还有很多程序和管理方面的要求,“我们会按照这些要求进行”。

  划转后是否会加重央企负担?肖亚庆明确表示,划转并不影响中央企业的运转。不单不影响全资的中央企业的运转,也不影响股权多元化的、甚至混合所有制企业。今年会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做好试点工作,同时做好划转要求的各项企业管理和资产管理的工作。

  去年国企成绩五年来最好

  对于国企国资改革方面今年会有哪些新举措?肖亚庆介绍,今年将拓展深化各项改革举措,推进集团层面的股权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强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同时,推动中央企业战略重组。

  战略重组包括两大方面的内容:一是集团层面战略重组,使战略布局更加优化;二是专业化重组。肖亚庆表示,“现在央企存在一个专业多的问题,众多专业很多企业在做,这样效率、效力不能充分发挥。我们要在这方面加大力度,使重组更加有效。”

  肖亚庆还透露,去年,全国国有企业营业收入达到50万亿元,利润达到2.9万亿元,分别增长14.7%和23.5%,是五年来最好的一年。 新京报记者 沙璐

  ■ 声音

  近年中央企业的负债水平得到有效控制,并逐渐下降。2017年底央企资产总额54.5万亿,平均资产负债率66.3%,比上一年度下降0.4个百分点。负债总额36.1万亿,带息负债14.4万亿中,包括银行贷款9.6万亿、其他各类证券、短融、超短融3.8万亿。对央企来说,加大风险控制,降杠杆、减负债、防风险仍然是今年和今后一段时间很重要的任务。 ——国资委主任肖亚庆

 

 

  【科技】

  人工智能项目指南和细则即将发布

  人工智能是近年来的“关键词”。昨日上午,科技部部长万钢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抓人工智能基础要强,马上就要发布人工智能项目指南和细则,来突破基础前沿理论关键部分的技术。

  万钢表示,“人工智能要渗透到各个领域,最关键的还是要把人工智能的关键技术、基础研究做好,并使它很快地拓展到社会各方面。”我们启动了人工智能的开源平台建设,比如百度致力于自动驾驶,阿里致力于城市大脑智能交通,腾讯致力于医疗读片、医疗影像资料处理。还有刷脸技术也逐渐应用到了高铁、车站和机场。“这些使现有技术、现有积累,在经济社会当中发挥作用,能够为所有创业者所获取。”万钢说。

  万钢介绍,下一步要夯实人工智能发展的科学基础。加快实施新一代人工智能科学基础的关键技术系统集成研发,使研发成果尽快进入开放平台,在开放使用中再一次增强完善。马上就要发布人工智能项目指南和细则,来突破基础前沿理论关键部分的技术。

  万钢强调了政策法规的重要性。他说,人工智能既有它科技性进步的一面,也有社会发展的一面。所以我们要加强政策法规研究,积极应对人工智能发展可能对社会伦理、就业结构、个人隐私、国家安全等方面的挑战。在人工智能的重大项目中,我们要把自然科学研究和社会科学研究紧密结合起来,从自然科学角度攻克基础难关,在社会科学研究中解疑释惑,为和谐发展提供动力。 新京报记者 王俊

  声音

  截至2017年,我国电动汽车、新能源汽车销售量已达到77万辆,保有量超过160万辆,占世界一半。从传统汽车向电动汽车发展已经成为世界趋势。我们欢迎各国电动汽车到中国市场来,使我们都能享受到多样化产品和服务。——科技部部长万钢

  【民生】

  解决看病难需培养足够的家庭医生

  昨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三场记者会举行,多名委员就民生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刘玉村称,医疗卫生体制改革面临三大难题。首先是有限度的财力投入和日益增长的多元化需求之间的矛盾;同时,社会评价和个体感受时有差异;另外,不同社会群体之间利益平衡的问题。刘玉村称,希望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人事薪酬制度改革来得更快、更彻底一些。提高医务人员的待遇,才能吸引最优秀的学生来学医。

  针对“如何加强基层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刘玉村回应说,解决看病就医的方便问题,一定要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有签约医生。“加强基层医疗体系建设,把设施盖好,然后培养足够的家庭医生,是当前亟待解决的一个大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在谈及电商扶贫时分享了其在河北平石头村做村长的经历。他说,平石头村有大量野生核桃,但长期运不出来,价格也卖不上来,当地只能卖8块钱。他做村长后,在做山里的无人机平台,以后村民进山摘核桃后,可以用无人机把核桃运出来,同时还会打上“村长刘”的品牌。

  “品牌能溢价,也能带来价值。”刘强东说,这些品牌,不仅能给贫困户带来更多收入,还能让消费者吃到更美味、安全的食品。

  刘强东说,接下来京东会在物流、农产品品牌方面,帮助更多贫困地区打造优质扶贫品牌。 新京报记者 侯润芳 张维

  声音

  目前,我们国家还有3000多万贫困人口,有8万个贫困村。有2500多万民营企业,如果每300家企业当中有一个企业去帮一个村,就可以实现村村有企业帮扶。——全国政协委员、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