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部长钟山答记者问。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新京报快讯(记者侯润芳 陈鹏 实习生王晓丽)3月11日上午,商务部就“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推动商务事业高质量发展”相关问题答记者问。商务部部长钟山在回答最近的中美贸易关系时表示,贸易战没有赢家,只会给中美两国和世界经济带来灾难。中国不希望打贸易战,也不会主动发起贸易战,但是中国能够应对任何挑战,坚决捍卫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钟山表示,中美两国建交已快40年,双边经贸关系越来越紧密。近40年贸易规模增长了232倍,两国双向投资累计已经超过2300亿美元,这充分说明两国经济互补性很强,合作潜力很大。不过,钟山表示,中美经贸合作在贸易平衡、市场准入、安全审查等方面存在差异。

  在贸易平衡上,中美贸易统计存在差异。“中国和美国统计工作组,每年就中美贸易统计差异进行一次比较研究,这个工作组由政府机构专家和其他专家组成。根据这个工作组的测算,美国官方统计的对华贸易逆差每年都被高估了20%左右。”钟山表示。

  在市场准入上,钟山指出,中美两国发展阶段、产业结构、社会制度不同,两国在金融、电信、汽车、农产品等领域的市场准入存在一些差异,双方都各有诉求。

  安全审查上两国也存在差异。“中美对网络安全、知识产权、两用物项等安全的看法存在差异,这些差异对彼此之间的贸易、投资都产生了影响。”钟山表示。

  钟山称,中美全面经济对话并未中断,双方还会继续谈。“谁也不愿意打贸易战,谁都知道打贸易战损人不利己,这个是大家都愿意听到、看到的一个好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