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答记者问。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新京报快讯(记者侯润芳 陈鹏 实习生王晓丽)3月11日上午,商务部就“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推动商务事业高质量发展”相关问题答记者问。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介绍,到目前为止,中国已和24个国家或地区签署16个自由贸易协定。

  王受文表示,“这16个自由贸易协定立足周边、辐射‘一带一路’、面向全球,既有包括东盟的成员在内的周边国家,也有‘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比如巴基斯坦、格鲁吉亚,还有世界上其他国家,比如拉美的秘鲁、智利。这个自贸区网络既包括发达国家,像澳大利亚,也包括一些发展中国家。”

  王受文还称,中国和自贸伙伴贸易投资关系的发展都比非自贸伙伴成员的发展要快。“比如我们和东盟的贸易去年达到了5000多亿美元,是刚刚实施中国-东盟自贸协定那一年贸易额的6倍。”王受文说,在实施自贸协定之前,东盟是中国的第五大贸易伙伴,去年已经成了第三大贸易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