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部长钟山答记者问。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新京报快讯(记者陈鹏 侯润芳)3月11日上午,商务部就“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推动商务事业高质量发展”相关问题答记者问。在谈到我国消费发展情况时,商务部部长钟山坦言,我国消费发展还有短板、弱项,短板主要表现是商品和服务供给难以满足消费升级的需要,比如说家政、养老、教育、医疗等服务消费是明显的弱项,供应不足。

  钟山称,春节市场消费火爆,说明人民群众对国家有信心,对自己有信心,也有购买的能力。“春节市场是全国消费发展的一个缩影,我们国家已经成为一个消费大国,消费规模已经居全球第二位,消费连续四年成为国家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我国的经济增长也已经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转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的协同拉动。”

  对于消费发展的前景,钟山表示,我们国家的消费发展还有很大的潜力。“我国拥有近14亿的人口,中等收入群体也已经接近4个亿。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人民群众收入不断增加,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消费潜力十分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