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左燕燕)3月11日,为期40天的2018年全国春运接近尾声。记者从北京铁路警方获悉,据统计,春运以来警方共查获各类违禁物品17万余起,其中化工品6690.584千克、烟花爆竹鞭炮9685响。抓获倒票人员56名,查获在逃嫌疑人305名,为旅客找回遗失或遗落物品4193件。

  抓获“黄牛”56人、扒手14人

  针对2018年春运时间比较早的特点,北京铁路警方介绍,从去年12月1日起就提早启动了打击票贩子的“猎鹰-2018”战役。春运期间共抓获票贩子59名、打掉倒票团伙2个、使用假铁路工作证2名、收缴车票2281张、收缴假车票4346张,共计价值93万余元。

  另外,在“铁鹰行动”战役中,北京铁路警方共抽百余名警力深入辖区各大火车站开展反扒。据统计,累计破获扒窃案件14起,抓获嫌疑人14名,及时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近23107元。

  春运期间,北京铁路警方还组织警力在辖区开展“三盗”行动,打击严重危害运输生产和旅客生命财产安全的“盗、抢、骗”侵财犯罪活动,和“拆盗、割盗、货盗”等严重影响铁路运输安全的违法犯罪活动。据统计,行动中累计破获各类案件5起,抓获嫌疑人12名,打掉团伙2个,刑事拘留嫌疑人8名。

  查获违禁品17万余起、在逃嫌犯305人

  春运期间,北京铁路警方加大对辖区各大火车站安检查危力度,并抽调专门警力对北京各大火车站、高铁站、货运站、重点旅客列车进行督导检查,落实旅客行李、人身“全覆盖”安检模式。据统计,共查获旅客携带的各类违禁物品172000余起,其中化工品6690.584千克、烟花爆竹鞭炮9685响。

  此外,春运期间,在站车治安卡控、查缉追逃工作中,北京铁路警方共抓获网上通缉的在逃嫌疑人305名。破获查缉类案件95起,查获毒品4.95克。

  共为旅客找回价值上百万元遗落物品

  今年春运期间,北京铁路警方组织21名消防监督员组成10个消防专项检查组开展督导检查。期间,累计检查单位273个,检查部位3512处,检查列车304列、4274辆,整改问题292个。

  从年初开始,北京铁路警方还与辖区护路办联合组织开展爱路护路宣传教育活动。据统计,共出动警力3400余人次,走访单位318个,开展安全宣传活动213场、发放安全宣传材料3万余份,签订安全责任书217份,受教育群众11万余人。

  在做好安保工作同时,北京铁路警方还积极为旅客排忧解难。据统计,春运以来北京铁路警方为旅客做好事136件,为旅客找回遗失或遗落的行李物品4193件,价值10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