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在“部长通道”接受采访。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新京报快讯(记者王姝 贾世煜 沙雪良 陈鹏)今日上午,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在人民大会堂“部长通道”接受采访时说,将加快推动专利法修改,引入惩罚性赔偿措施,加大对各种侵权行为的惩治力度。

  申长雨说,根据统计,过去五年专利行政执法办案总量达到19万件,年均增长40%。知识产权保护的社会满意度由2012年的63分提高到2017年的76分,成效非常显著。

  申长雨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强调,要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我们将围绕四个方面抓好贯彻落实,一是坚定不移实行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加快推动专利法修改,引入惩罚性赔偿措施,加大对各种侵权行为的惩治力度,让侵权行为付出沉重代价;二是我们将和有关部门一起综合运用行政执法、司法保护、仲裁调解等多种渠道,形成知识产权保护的合力;三是积极推进知识产权的保护,实现快速确权、快速维权等协同联动,为社会公众提供便捷高效的低成本维权通道;四是坚持做到对国内企业和国外企业、对大企业和小微企业、对单位和个人的知识产权一视同仁同等保护,营造更好的创新环境和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