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王俊)今天(3月13日),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出炉。方案提出,将科学技术部、国家外国专家局的职责整合,重新组建科学技术部,作为国务院组成部门。科学技术部对外保留国家外国专家局牌子。此外,之前作为国务院直属事业单位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将由重新组建的科学技术部管理。

  “目的是精简机构,提高办事效率。将自然科基委从国务院归口到科技部,外国专家局也归口到科技部,归口发生变化,比较正常。”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表示。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邮电大学原校长方滨兴表示,自然科基委归口后,科技部可以协调运作、基础研究、技术研发以及各种专项等层次就更加完整。“科技部过去有基础研究,实施了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即973计划,后来揉到各个专项里面,效果一般,导致科技部在基础研究“短了一条腿”,自然科基委归口后,科技部可以协调运作,基础研究、技术研发以及各种专项等层次就更加完整了。”

  此番重新组建的科学技术部,是一个“20岁”的年轻部委。正式成立于1998年国家机构体制改革的浪潮中。前身为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

  国务委员王勇表示,重新组建的科学技术部,主要职责是拟定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方针以及科技发展、基础研究规划和政策并组织实施,统筹推进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和科技体制改革等。

  与科技部进行职责整合的国家外国专家局为副部级单位,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管理的国家局,2008年根据《国务院关于部委管理的国家局设置的通知》(国发[2008]12号)设立。主要职责为,拟订引进国外智力规划和政策;负责国家专项经费资助的重点外国专家聘请计划审批,组织实施国家重点聘请外国专家规划等。

  交由重新组建的科学技术部管理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1986年2月14日批准成立。根据官网,自然科基委是管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国务院直属事业单位。具体职责为:制定和实施支持基础研究和培养科学技术人才的资助计划,受理项目申请,组织专家评审,管理资助项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