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邓琦)今日(3月13日)上午,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亮相。根据方案,组建自然资源部,不再保留国土资源部、国家海洋局、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环保部原核安全总工杨朝飞表示,新组建的自然资源部,统一了功能区规划、自然资源确权等职责,是巨大进步,以后追究责任不会出现“谁都有责任、谁又都没责任”的现象。

  根据方案,将国土资源部的职责,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组织编制主体功能区规划职责,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城乡规划管理职责,水利部的水资源调查和确权登记管理职责,农业部的草原资源调查和确权登记管理职责,国家林业局的森林、湿地等资源调查和确权登记管理职责,国家海洋局的职责,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的职责整合,组建自然资源部,作为国务院组成部门。

  自然资源部对外保留国家海洋局牌子。不再保留国土资源部、国家海洋局、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

  杨朝飞认为,新组建自然资源部,包括由其管理的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基本把自然资源的管理和监督职能整合在一起。

  他指出,管理职能的加强首先体现在规划方面。过去城市规划归住建部门、国土规划归国土部门、森林规划由林业部门、草原规划由农业部门、流域规划由水利部门,“现实中,各地的森林和草原等都是相互交织的,中间还有湖泊,而且河流也穿梭而过,有湿地遍布其中,规划的时候难以分清,到了地方上,更是没法儿执行。”

  其次,管理职能的加强还体现在确权。生态环境受到破坏后,首先要明确这个资源的所有权,究竟是谁的。往往权利人不明确,究竟是省级,还是市或县级管理,谁来保护不明确,就出现“谁都有责任,又谁都没责任”的现象。这次自然资源确权职责统一到自然资源部,有利于追责。

  杨朝飞说,组建自然资源部后,监督职能也有所整合加强。首先在立法、标准、技术规范等方面,会有统一规定,在执行法律等方面更加顺畅。其次,不同的职能之间以及确权管理后,可以进行有效监督。另外,生态环保部的生态保护监督功能也没有削弱,依然能从环境影响评价等方面进行监督制约。同时,近年开展的中央环保督察,也是监督方式之一。

  附:国土部诞生、成长史

  国土部诞生于1998年的部委大撤并。当时国务院机构经过改革,国务院组成部门由40个精简为29个。新设立的国土资源部由原地质矿产部、国家土地管理局、国家海洋局和国家测绘局共同组建而成的。按照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新组建的国土资源部的主要职能是:土地资源 、矿产资源、海洋资源等自然资源的规划、管理、保护与合理利用。

  2008年3月,国土部实行新的三定方案。根据方案,国土部取消相关职业技能鉴定、颁证职责。将科技成果转化具体实施的职责交给事业单位和社会中介组织。将土地评估、矿业权评估、矿产资源储量评审机构和人员资质认定职责交给行业协会。

  2013年国土部职责经历过微调,当时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提出,重新组建国家海洋局,由国土资源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