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沙璐)国家发改委网站今日(3月13日)公布了《关于实施2018年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全面放宽城市落户条件,实现居住证制度覆盖城镇全部未落户常住人口,2018年实现进城落户1300万人。

  《通知》规定全面放宽城市落户条件。中小城市和建制镇要全面放开落户限制。大城市对参加城镇社保年限的要求不得超过5年,其中Ⅱ型大城市不得实行积分落户,有条件城市要进一步降低社保年限要求;Ⅰ型大城市中实行积分落户的要大幅提高社保和居住年限的权重,鼓励取消年度落户数量限制。

  超大城市和特大城市要区分城区、新区和所辖市县,制定差别化落户条件,探索搭建区域间转积分和转户籍通道。探索租赁房屋的常住人口在城市公共户口落户。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2018年实现进城落户1300万人。

  同时,强化常住人口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居住证制度覆盖城镇全部未落户常住人口,显著提高居住证发放量。落实“两为主、两纳入”要求,实现公办学校普遍向随迁子女开放。

  此外,《通知》还提出,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探索市辖经济功能区和行政区合署办公。推动省级人民政府制定设镇设街道标准,顺应人口流动趋势精简乡镇街道。深入推进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推动特大镇扩权赋能。推动机构精简和职能相近部门合并,鼓励探索大部门制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