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沙雪良)近年,法国大餐、日本和食、韩国越冬泡菜等纷纷被列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李薇建议,将中国白酒酿造技艺作为申请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重点工作,尽早排上日程。

  李薇是江苏洋河酒厂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洋河酒体设计中心评酒员。她提出,2010年至2016年期间,全球骤然刮起世界饮食遗产之风。食品本是人类生存的必需品,当食品成了遗产化的文化策略,它展现的就是国家软实力和民族的荣誉感。

  中国的酿酒起源于超过一万年的新石器磁山文化时期,是世界公认的发酵和蒸馏技术的鼻祖。李薇认为,中国白酒作为精神、文化和物质的嗜好性产品,是交际、礼仪消费中最典型的民族文化特征产品,世界上没有哪一个国家像中华民族文化与中国酒这样息息相关、水乳交融。举凡纲常礼仪、诗词歌赋、怀乡情怀等,都与中国酒形成了有趣的酒礼和酒俗。

  “近代以来,我国陶瓷和丝绸制造技术先后被国际其他国家超越,而中国白酒的酿造技艺仍属于我国独有的知识产权,是可以肩负中国民族产业的最重要符号。”李薇提出,中国白酒酿造是一门涉及广泛的综合技艺,完全可以集中表达中华民族历史、文化、科技、传统习俗等多方面的内容。通过中国白酒申请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一定能够从技艺到记忆,从内部到外部,从国家到世界,推动中国文化在全世界范围的传播和继承。